聚焦西双版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西双版纳州92个贫困村 上海帮扶全覆盖

2020年08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8月6日电 (程浩)7月16日,上海云南扶贫协作第二十三次联席会议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举行。700余公里外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也正谱写着更加美好的沪滇合作发展新篇章。

在8月5日召开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上,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刘俊杰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因知青上山下乡,上海与西双版纳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上海市松江区与我们结对帮扶后,双方加大合作交流力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资金投入方面,在贫困县、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2019年,松江区将景洪市未脱贫的6个贫困村纳入帮扶范围,2020年,帮扶范围扩展覆盖全州92个贫困村,率先实现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县市全覆盖。帮扶4年来,上海方面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11亿元、实施项目310个,惠及3万多人次贫困人口。

产业发展方面,双方加强产业合作,建立“市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2018年、2019年引进12家企业,投资金额12.1927亿元,建设扶贫车间9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43人。

消费扶贫方面,双方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促使更多的西双版纳农副产品入沪留松。2019年以来,茶叶、蜂蜜、香米等7类产品入选入围上海市“百县百品”,西双版纳州率先成为“百县百品”全覆盖的云南州市。仅2019年,松江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采购西双版纳州特色农产品达3406.77余万元,带动12098人建档立卡户增收,走在上海市各区前列。

“可以说,松江区是真心实意地帮扶我们,真金白银地资金投入,派出了精兵强将、真抓实干做好帮扶结对工作。全州干部群众对上海人民的帮扶永远铭记在心,对上海人民感恩、感激、感谢!”刘俊杰最后说。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