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春风”吹 “白竹山茶”香飘四溢

2020年08月0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白竹山茶”以山为名,产自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法脿镇白竹山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双柏县把茶产业作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重点扶持项目。2019年全县茶叶产值达2514.4万元,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2019中国茶叶百强县”。随着当地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双柏县一批茶企乘势而上,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走进双柏县某春茶叶制造有限公司的百亩茶园,一排排茶树排列的整整齐齐,错落有致,墨绿、浅绿层层叠叠,映满了眼帘。该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制造公司,种植茶园200余亩,主要生产烘青绿茶和炒青绿茶,茶叶产品畅销省内外。

“我们是双柏县成立较晚的茶叶公司,才起步时就遇到了增值税改革,公司经过加工包装的精制茶税率从16%降至13%,一下子就给我们公司减免了2.1万元的税费。去年12月,考虑到公司进项成本取得较少,我们又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办税成本进一步降低,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也为今年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增了底气!”该公司法人白兆明说道。

供图

种茶、采茶是白竹山片区老百姓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很多茶农的希望,白竹山周围的很多农民靠茶叶改变了生活,与此同时,高质量大规模的生态茶,也让“白竹山茶”的名声更响亮了,老字号的双柏县某山茶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双向”受益企业之一。据悉,该公司共带动白竹山片区252户农户种植茶叶2326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种植茶叶420亩,茶农实现年人均收入近6000元,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分散生产与规模化加工有机结合,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还带动周边闲散劳动力就业,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增收。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452.7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2.4%,但好在各项帮扶政策及时落地,得以减免税费3.9万元,都说我们帮国家就地解决农民就业做得好,但关键时刻国家政策更是为我们民营企业鼓劲撑腰,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该公司董事长付林华表示。

在培强做大“白竹山茶”品牌的过程中,与付林华一样在发展中获益的还有云南某茶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茶叶项目投资、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及科研为一体,以“创建中国绿茶之珍品”为经营目标的新型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密集落地,为“白竹印象”再添动力。

“从公司创办以来,我们得到了很多部门的支持,这让我们在发展道路上不仅少走了弯路,还走得更快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公司已经累计减免税款7万多元,今年我们把这部分‘省下来’的钱,投入到了工艺改进、品牌推广中去,不断提升品牌质量,让‘白竹印象’突出重围,让更多消费者都能喝上实惠茶、品质茶!”该公司负责人崔晓冰说。

近年来,一批减税降费政策的及时落地,为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壮大注入了不竭动力,让“白竹山茶”这样的绿色食品“香飘四溢”。(苏祺福、李德厚、善从淙)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