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咬定目标勇攻坚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0年08月06日09:4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咬定目标勇攻坚 凝心聚力促发展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昨天,昆明市盘龙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盘龙区委书记孙杰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咬定目标勇攻坚、凝心聚力促发展,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上半年

非同寻常

盘龙区逆势奋进

众志成城战疫情,构建高效战时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做好交通卡点、社区管理、人员排查、医疗救治、应急保供等重点工作。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组织全区880余个基层党组织、6300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

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选派4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1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边境州市。确诊的3例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连续180余天无本土病例。

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复工复产的15条措施,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全区党员捐赠抗疫款600余万元。全区761家“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5%,139家重点企业全部复工。

全力以赴稳增长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5.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02亿元,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85亿元;招商引资内资完成63.54亿元,外资到位资金8966.82万美元。

●兑现楼宇(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奖励扶持资金2114.35万元。

●奖补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孵化器、茨坝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入驻企业等四类创新主体46个,兑现资金620.15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创建通过评估。

●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交三桥办证点投入使用,盘龙区位列昆明市营商环境2020年第一期“红黑榜”红榜首位。

●上半年,引进SKP、旭辉集团、北京中建地产等4家企业,积极推动马家营、蒋家营、置地广场等6个项目复工建设,博欣时代商业中心、碧桂湾(三期)、大华东湖苑等38个项目实现开工,国家植物博物馆、长地埂等新启动项目加快征迁,世博园融园入城改造、春之眼等76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博览中心等项目即将开业。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建成农科南路、小双公路等11条道路和冷水河东片区灌溉引水工程等一批水利项目,城乡基础条件逐步改善。

●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小窑村等2个城中村启动改造,白龙寺、金刀营等17个项目征拆有序推进,东白沙河片区等6个“三旧”改造连片开发项目加紧实施,收储土地749.48亩,供应土地959.51亩,土地出让收入71.92亿元。

●扎实抓好沣源路等23条道路提升改造和“脏乱差堵”整治等工作,城市面貌、公共秩序、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持续增强农村发展动能,实施环水有机种植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完成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步伐持续加快。

精准施策优生态

●深入推进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一批河道修复、清淤除障、调蓄池建设项目,“一河一策”整治入滇、入库河道,全区9个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或优于控制目标。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

●深入开展城乡园林绿化,做好重要节点植绿补绿,完成义务植树8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8.3公顷,盘龙全域更加绿意盎然。

以人为本惠民生

●上半年民生支出达19.35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43%。

●深入实施教育“三名工程”,全力推进清水河城中村改造配建中学、龙江片区小学等项目建设,努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开展15次“健康大篷车”精准巡诊,家庭医生签约率31.8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达100%。

●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完成3个街道综合文化站、16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

●新增城镇就业1997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254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3983元和13425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5.9%。

●精准落实应对疫情社保减免政策和社会救助政策,免征社保缴费3.52亿元,减征2.78亿元。

●探索建立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为引领的矛盾纠纷协调协商化解“四步工作机制”,“党建引领民生小实事”项目入围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压实责任抓党建

●持续加大“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等党建品牌培育提质力度,抓好317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突出奖优激励导向,选派9批5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国家植物博物馆征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锻炼,工作成绩突出的10名干部提拔副科、2名干部提拔正科、2名干部副科进一步使用、36名干部晋升职级。

●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尽职免责办法,在全市率先实践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处置问题线索81件,立案36件,留置7人,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下半年

交出高质量发展

“盘龙答卷”

总体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确保交出高质量发展“盘龙答卷”。

把准吃透发展的

“科学指引”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体现在政治担当、能力本领、工作成效上,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使之成为推动全区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聚焦事关盘龙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远和近等关系,使盘龙的发展思路更清晰、任务措施更明确,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带领全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实际成效。

彰显核心城区的

“崭新风貌”

高标准抓好规划编制。认真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生态红线评估调整为契机,科学合理编制落实“三区三线”,有效释放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效能。

高要求健全基础配套。全面实施“路网联通”和生命安全防护等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盘龙55号、57号路和华云路等一批道路,完成盘龙200号路、马军村道路和小坝输变电电力通道等项目建设。

高水平打造城乡环境。严格对照“创文国考”要求,全面压实包保责任,确保考出优异成绩。要聚焦迎接“两个国际盛会”,认真落实“8个专项行动”和“7个重点工程”任务,持续推进北京路、盘龙江、二环立交桥景观亮化提升等工程,完成东三环等23条道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筑牢生态盘龙的

“鲜明底色”

坚持保护和涵养并重,守护好水源区的绿水青山。按照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一源一册”要求,认真制定全区达标建设方案,加快构建监测评估系统,探索打造“零污染村庄”。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高污染禁燃管理、建筑工地污染治理、工业生产和道路扬尘控制,不折不扣完成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任务,稳步提升空气质量。

尽快完成拓东路、白云路等14条道路绿化提升整治工作,精心做好主次干道植绿补绿和车站广场、地铁周边、道路沿线等重要节点绿化工作,确保年内新增城市绿地15公顷,提升改造2个花卉主题公园绿地,建成2个立体绿化示范点。

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从严惩处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更大力度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工作。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胜利”

继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云南健康码”准入管理,以全区农贸市场、学校、商超、车站、工地、养老机构等场所为重点,认真执行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控网。

认真落实应对疫情稳增长省22条、市20条、区15条政策措施,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更多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坚持围绕项目抓投资、促发展,全力推进299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永升广场等41个项目年内完工,加紧推进俊发名城等76个续建项目,确保恒大悦龙台等106个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做实国博大道等81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促盘龙区看守所等36个谋划项目尽快落地启动,全力盘活栗树头等停滞项目。

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1281”工程,大力培育扶持专业特色楼宇,确保全年引入知名总部企业3户以上,保有税收千万元及亿元楼宇50栋以上,力争将恒隆广场培育成“十亿元楼宇”。

加快龙泉、青云、茨坝、拓东、鼓楼等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征地拆迁进度,确保全年完成供地2100亩以上、土地交易收入达100亿元以上。

注入高质量发展的

“源头活水”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清理“僵尸项目”“僵尸企业”。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刷脸就行”“容缺受理”等机制,打造“七办”服务升级版,提升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试点成效,加快建设“一公里政务服务圈”和“不打烊”政务服务专区。

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积极争取省实验室和创新中心落地,力争培育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众创空间2个、高新技术企业6家。

健全完善“创业创新人才”“楼宇(总部)企业高层次人才”等多领域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切实提高全面小康的

“质感温度”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人。认真落实省“20条”、市“33条”和盘龙区脱贫成效巩固措施,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不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工作成果。

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用好用活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容纳就业较多的中小微企业支持,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深入实施教育“三名工程”,抓紧制定《盘龙教育现代化2035》,加紧推进东白沙河、白水泥厂、金刀营等片区配套学校规划建设,深化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积极争创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区。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医疗保险付费制度改革,落实好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政策,不断提升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激情、不负韶华的信念、抓铁有痕的举措,咬定目标勇攻坚、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而努力奋斗!(雷晴 黎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