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楚雄市建强党员教育实训基地

2020年08月06日21: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云南省楚雄市在抓好乡镇党校实体化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党员教育实训基地规范化建设,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各异、亮点突出的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以“基层党校+实训基地”培训模式,不断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合理布局,突出功能“选基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基本知识教育来打造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围绕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党性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业务技能和联系服务群众水平,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智慧党建”大数据中心、龙头企业等,打造现代化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围绕推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发展农村经济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各自特点和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农村党员教育实训基地。

整合资源,规范标准“建基地”。按照“有规范的实训教室、有规范的上墙内容、有必要的电教设备、有规范的管理资料”的“四有”标准,充分整合“威楚红色文化走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村级活动场所、企业生产种植(养殖)基地、各类专业合作社活动场地等资源,利用“党员活动室+基地品牌”的模式,在各个实训基地建立集中培训场地。根据实训基地类型,从政治素质好、具有专业技术的致富带头人、企业家、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和行业工匠中选树,打造了一支站在一线、带头示范的“乡土人才”讲师。通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党员教育实训情况记录、培训情况剪影等,不断加强基地的管理使用。目前,楚雄市已建成党员教育实训基地122个,其中:市级基地34个、乡(镇)级基地32个、村(社区)级基地56个。

注重实效,丰富教学“用基地”。紧扣“实训”二字,把“实”字抓牢、“训”字抓紧,运用“课堂+基地”的实训模式,开展特色鲜明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文化教育、技能培训、能力提升、产业发展、企业管理、服务群众等培训,让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让培训效果更具实效性。特别是立足农村党员的特点,着眼提高党员的“双带”能力,把技能培训同农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培训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延伸到产业发展一线,发挥农村党员实训基地在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的“试验田”作用。(杨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