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缓慢回落 岳阳君山防汛值守如常

2020年08月05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缓慢回落 岳阳君山防汛值守如常

被视为洞庭湖防汛“晴雨表”的城陵矶水文站水位正呈缓慢回落趋势,4日晚10时水位为33.68米,比此前34.74米的洪峰水位已回落1米多,但仍超警戒水位1.18米,连续超警时长位居2000年以来的第一位。

记者4日在湖南岳阳君山区洞庭湖大堤沿线看到,一个个临时搭起的防汛帐篷上红旗迎风招展,防汛人员丝毫不敢松懈,不时在大堤上来回巡查。

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的君山区三面环水,有一线防洪大堤119公里,其中长江干堤41.1公里、洞庭湖大堤27.9公里,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省人均防洪任务最重的县市区之一。自今年7月来,受长江三口及湘资沅澧四水来水影响,君山区一线堤防全线超警,于7月11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直到8月2日23时才调整为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在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濠河村防汛连,掀开迷彩帐篷上带有防蚊纱布的双层帆布门,里面吃住用品一应俱全,“人”字形屋顶内铺有隔热层,地面还铺有防滑的仿架空层木地板。帐篷里双排摆放着6张木板床,每床都铺着凉席,挂着蚊帐;靠门边的桌子上还放着药箱和巡堤查险记录本等。

“全区119公里大堤搭建防守棚93个,长江干堤每公里15人,洞庭湖堤、华容河堤等堤段每公里12人,每座涵闸4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班组巡查和定点守查。”君山区水利局局长万越表示,为了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防汛人员的吃住条件已大为改善。话虽如此,但记者留意到,帐篷内水空调和风扇不停运转,温度计显示的室内温度仍有33摄氏度。

为提高物资保障的可靠性,君山区防汛期间调备了“以船代仓”砂卵石船5条1.1万吨,“以车代仓”砂卵石车121台1172吨、块石车4台107吨,分别部署到险情易发区或者重要防洪工程周边随时待命,为抢险救灾赢得时间。(白祖偕 刘双双 邓霞)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