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就“五善本领”

2020年08月0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孙悟空苦练“七十二般变化”,才能从容应对“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年轻干部亦如此,只有千锤百炼,锻造过硬本领,方能善作善成,取得人生和事业的“真经”。

练就“善读”本领。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年轻干部应该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方能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读多少书才合适?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一年读25本书是保本,50本书才合格,100本书才算优秀。读什么样的书才合适?要读政治书,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最新理论成果;读哲学书和历史书,在辩证、成败中汲取睿智,让视野宽广,使思想深邃;读经典著作和传统典籍,加强党性修养文学素养,提高道德水平,用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武装头脑;读业务书,了解前沿动态,熟悉行业新趋势、新方向、新发展,做懂法规精业务有情怀的干部。

练就“善观”本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看身边人的好做法、好经验,找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要看前辈留下来的“足迹”,读前人留下的史诗,以史为镜,时时处处自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传承中坚持、在坚持中创新。要看群众的需求,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的方向,把看到群众想干的事,转变为自己要做的事,让自己在做的事,成为群众支持的事,使干成的事,都成为惠及群众的好事。

练就“善谋”本领。学习是思考的基石,思考是学习的深化,学思并重方能见悟。在工作中,年轻干部要多学习最新政策理论知识,让脑筋动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活力,用新观念认识问题,用新方法研究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要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带着“有问题”的意识去审视本职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以问题反推工作改进完善。要有大局意识,能站在高处看工作的“全貌”,把每个遇到的问题都想得远一点,想的深一点,这样想出的问题解决办法才更加科学实际,才能真正提升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练就“善写”本领。常言道“一枝笔胜于三千毛瑟枪”。文稿写作是国家机关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年轻干部的看家本领之一。要重视提高写的能力,养成在工作中多写、多练的好习惯,敢动笔、勤动笔、善动笔,为统筹各项工作做好铺垫,做一个文字能力“不瘸腿”的干部。习作中,要“打好地基”,准确领会把握领导意图,理解上级精神,悉心领悟上级部门和领导决策的发力点、工作的着力点;要“垒好砖头”,储备好知识,多掌握党和国家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掌握上级部门的工作动态,活用素材;要“精心装修”,反复推敲琢磨,力争在勤写勤练中多出精品。

练就“善为”本领。年轻干部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把满身朝气、满心激情落实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打好基础,持之以恒下功夫,做落实上的“行动派”。要坚持开拓创新精神,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创新激发工作的落实力、执行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本领用在正道上,不好高骛远,不搞阿谀奉承,不搞政绩工程,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正干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事业。(陈芸、柯荣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