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嫂入沪”打通家政扶贫路 已向上海输送172名家政服务人员

2020年08月04日08:2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嫂入沪”打通家政扶贫路

   自2019年7月份去上海当月嫂以来,来自云南楚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灿梅每个月收入在7000元至8000元左右,有力地满足了老家和儿子上大学的正常开支。

  “云嫂入沪”是云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按照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要求,由云南本地家政企业在贫困地区组织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短训,将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输送到上海家政企业就业。通过这一项目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对接、按需培训、择优引进、就业扶贫沪滇合作新模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自2018年开展“云嫂入沪”项目以来,2年时间云南已经向上海输送了172名家政服务人员,包括月嫂、养老护理员、保洁人员等。昆明宝瑞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云南晨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连续2年作为招募承办企业参与了“云嫂入沪”项目。2019年,宝瑞来家政、晨玛家政共向上海输送了63名“云嫂”,含建档立卡户10名。

  “2018年政策出来时,公司先考察了上海市场和对口就业承办企业,感觉发展前景很不错,就积极到州市动员有意向入沪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晨玛家政总经理张文俊说,“云嫂”原则上要求年龄不超过45岁,能简单操作智能家电,并有一定的烹饪基础。入职前滇沪两地的家政服务企业都会举行短期业务培训,从事月嫂的家政服务人员平均月薪有望达10000元,也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

  来自云南楚雄的阿灿梅、云南保山的李文梅就是晨玛家政2019年推荐去上海工作的家政服务人员。目前,阿灿梅主要从事育婴师、月嫂及其他家政服务工作,月收入在7000元至8000元;李文梅作为保洁员,月收入在5000元至6000元。

  目前,省家政行业协会共注册20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注册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约15万人。省家政行业协会会长张凯说:“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协会也积极鼓励会员企业送培训下乡,招募贫困地区的女性从事家政服务业,发挥该行业就业容量大的优势,把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就业扶贫打造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主要渠道。”(缪亚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