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金融业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上半年累计满足重点企业新增融资需求942.41亿元

2020年08月04日08:2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全省金融业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今年二季度以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在人民银行总行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在金融管理、专项行动、货币政策、涉外营商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组织和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相关领域,全力服务和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夯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上半年,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组织召开了全省人民银行系统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云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指导全省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成立由一把手亲自负责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路径。同时,举行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第二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作用,最大范围内凝聚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局等部门合力,营造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良好政策环境。

上半年,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开展了3个针对性专项行动,促进融资供需双方信息共享,提高银企对接效率、企业获贷面和可及性。截至二季度末,全省累计举办各类政银企融资对接会134场,涵盖企业4240户、重点项目1114个,对接融资需求3858亿元;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已向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重点企业8472户。其中,银行已对接7843户,授信4089户,放贷3829户,累计满足重点企业新增融资需求942.41亿元。

通过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首贷培育行动的指导意见》,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组织和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科学确定和培育首贷对象,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和融资环境,多措施探索构建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首次融资长效机制。

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

上半年,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快速开展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提供央行零成本资金,购买地方法人银行自今年3月1日起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本金的40%,支持和引导地方法人银行为普惠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截至6月末,全省已顺利完成首次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累计购买8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4.7亿元,涉及贷款本金11.9亿元,支持普惠小微企业7652户。

按照《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操作管理细则》,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组织全省地方法人银行全面摸排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需求,对企业符合条件的延期申请,将全部做到“应延尽延”。

同时,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落实好将中小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的政策,叠加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下行的市场环境,用改革的方法推动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月,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4.68%,较LPR改革前下降1.03个百分点。上半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1%,较2019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41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全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进展迅速,增量、降价的政策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99.4亿元,同比增长12.83%。上半年,全省累计增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76.59亿元,相当于上年全年增量的1.3倍。初步测算,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已为各类市场主体让利逾33亿元。(冉光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