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村民吃上“旅游饭” 迈向“小康路”

2020年08月04日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内蒙古阿尔山:村民吃上“旅游饭” 迈向“小康路”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贴着这样一句标语。它形象概括出白狼镇从林区到旅游区的蜕变。

阿尔山市白狼镇是新中国成立后林区开发者最早的定居地。现在镇上有常住居民1147户2360人,其中林业人口约占全镇总人口的80%。阿尔山全面禁伐后,林业工人纷纷开始转型,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阿尔山不是“山”,蒙语意为“圣洁的温泉”。这里有广袤的森林、辽阔的草原,夏天浓荫蔽日,冬季银装素裹。近年来,阿尔山旅游业日渐红火,2019年旅游人数近500万人次。阿尔山的绿水青山不但孕育了稀有的动植物,还成为当地村民的“金山银山”。

57岁的于九江是土生土长的白狼镇人,曾经也是一位伐木工人。而现在,于九江从事着多种职业:护林员、导游、马车夫。

护林员是于九江的正式工作,而马车夫则是他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发展起来的兼职。阿尔山林区林密沟深,林区开发建设初期,马车是主要交通运输工具。18岁就当上林业工人的于九江,很早就学会了赶马车,“马爬犁、牛爬犁全都赶过,这套业务非常熟悉”。

1994年林区禁伐,于九江放下斧头、丢弃马车,成为一名护林员。近些年,阿尔山旅游火了,于九江“重操旧业”赶起了马车,当上了导游。赶马车、当导游给于九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旅游旺季,于九江“赶马车一天能挣两三千元”。

随着林区经济转型和全面禁伐,国有老林区积存下来大面积林业棚户区,房屋质量差、安全隐患大。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边陲的阿尔山市。总书记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并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自此,阿尔山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出台了房屋征收、补偿、监督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目前,阿尔山建起6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9600多户棚户区居民搬进新房。

于九江赶上棚户区改造的政策红利,不仅改造了自家房屋,还办起了林家乐。游客可以骑马坐爬犁,还能边吃农家菜边体验林俗文化。每年依靠旅游,于九江能收入数万元。

除了于九江,曾是贫困户的顾长云也吃上了“旅游饭”,实现脱贫摘帽。

顾长云原本是女子采伐队的一名林业工人。她回忆,以前要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爬山砍树,“冬天特别冷,我们只能一直不停地砍树,一停下来就冻得受不了”。砍树作业一干就是一整天,天蒙蒙亮就出发,装几个馒头当干粮。顾长云说:“馒头都裹在裤腰里捂着,不然就冻硬了。”

全面禁伐后,顾长云失业了,她靠着采摘野菜和低保补贴勉强维持生计。两年前,顾长云开始学习树皮画制作工艺。现在,顾长云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她坐在家里接订单卖树皮画,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顾长云的生活得以改善,离不开政策帮扶和谢彩云的坚守。土生土长的林家女孩谢彩云对树皮画有着特殊的情感。树皮画是一种特殊工艺品,以白桦树、松树剥落的树皮为原料加工制成,是以中国山水画、界画构图,通过精细的剪贴技术制成的精美树皮壁画。由于原材料带有强烈的地域特色,树皮画不易褪色,承载着民俗文化,树皮画已然成为阿尔山市旅游发展的一张艺术名片。

2017年起,谢彩云担任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从接手这份工作开始,她就立志要让白狼镇的特产、内蒙古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树皮画“走出去”“火起来”。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树皮画生长在“山沟里”,外面的人不知道、也不了解,导致树皮画知名度不高、销售量不好。

然而谢彩云并未放弃和退缩,她积极谋划出路,通过特聘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狼树皮画传承人李艳红担任技术指导,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通过改进工艺,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通过运营电商平台,扩大产品销量。渐渐地,树皮画的销量越来越好,刻在树皮上的白狼镇林俗文化也走出了大山。

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政府批准的精准扶贫基地,通过资金入股分红的形式,为全镇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近千元。此外,启动“树皮画人才培养互动培训项目”带动贫困户学习树皮画制作工艺,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在白狼镇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同时在阿尔山市的其他乡镇、街道开设培训班,让更多的居民、贫困户掌握非遗技艺和脱贫本领。

如今,阿尔山旅游业已经较为成熟和完备,但阿尔山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作为《亲爱的客栈2》拍摄地,白狼镇围绕“林间野趣”这一主题,将旅游园区分为入口区、森林湿地观览区、动物观览区、野生动物定制观览区和游客服务区5个功能区,园内养殖鹿578头、野猪497头。游客可以和野生动物互动、拍照,体验最原始的林间生活。

墙上贴着旧报纸、屋内呈现泛黄复古的主色调、陈列着颇具年代感的摆件……白狼镇对林俗村内50栋房屋及院落进行改造,打造林俗民宿。民宿融入白狼镇几十年的发展特色,按照20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的不同风格改建了5类房间,让游客能够体验不同年代白狼林区的生产生活特色。

依托民宿改建,白狼镇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当地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提升。阿尔山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探访,这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大步迈向小康生活。(叶雨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