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

2020年08月04日11: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一些党务干部“本领恐慌”现象突出,导致工作中经常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笔者认为,作为新时代党务干部,要主动通过“学理论、学业务、学方法”,着力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切实做到不愧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主动学理论,让自己精神富足不空虚。学习理论知识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工作的基本方法。学什么?作为新时代党务干部,当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不断补足精神之“钙”,让自己的精神富足起来。比如,多读《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文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等原著,尤其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政治水平和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

主动学业务,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不蒙圈。术业有专攻,人人有专责。作为新时代党务干部,干好本职工作,既需要扎实的政策理论功底,也需要丰富的业务知识。要善于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主动去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努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充电”,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当好本职工作的“明白人”,决不能成为那种一问三不知的“糊涂人”,真正做到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熟悉党务知识专业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主动学方法,让自己与时俱进不掉队。任何事物都具有一定的发展规律,做任何工作都需要掌握专业方法和具备专业能力,这样才能跟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作为新时代党务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坚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具体来说既要“吃透上情”,对上级的政策文件精神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又要“摸透下情”,对本地区本单位尤其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实际情况要了如指掌和一清二楚,做到知其可为并知其不可为。同时,要学会把中央和上级的精神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真正把工作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和干出水平。(陈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