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字诀”

2020年08月04日11: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但在一些地方部分大学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两眼一抹黑”、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教育方式不灵活等问题依然存在。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实”“强”“活”三字诀,切实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政治理论要“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这就需要牢牢把握住政治理论课这个载体,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当前,尤其是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政治理论课要贴近社会的客观实际,多关注大学生的现实问题,善于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讲好党史、新中国史相关“中国故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教师队伍要“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这就需要,首先要加强高校教师队伍本身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其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再次,要完善对教师的考核机制,通过实施师德“一票否决”,让教师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热点事件中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言论,真正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育方式要“活”。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师生发展需求,贴近接受习惯,创新方式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接地气、入人心。要注重开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多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师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其真切感受先辈创业的艰辛历程,在今昔对比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积极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根植于思想深处,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陈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