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边疆治理体系现代化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8月03日08:25  来源:云南日报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云南具体化、措施化,加快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聚焦云南在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细化完善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急需的制度、改革发展稳定最迫切需要完善的制度等各方面制度,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筑牢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边疆安定的制度根基。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我们要始终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保护并传承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并发展好民族文化产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加快法治云南建设;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护机制;建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创新组织发动群众工作机制,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健全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边疆稳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立足云南实际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争当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扎实推进中国之治的云南实践。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