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携手企业共建“干细胞转化研究院”

2020年08月02日18:49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签约仪式现场。昆医供图

7月31日,昆明医科大学与爱瑞康医疗投资管理(北京)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干细胞转化研究院”,联合开展干细胞转化领域相关的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推动干细胞、体细胞基础研究及转化应用。

随着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细胞治疗为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某些传染病和遗传病等难治性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已经以多种方式开始进入临床应用,细胞治疗将成为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外的第三种有效治疗途径,细胞医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发展空间巨大。此次昆明医科大学与爱瑞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瞄准“干细胞转化”,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打造区域一流的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产学研”转化平台,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昆医供图

会上,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爱瑞康医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螺琼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昆明医科大学-爱瑞康医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干细胞转化研究院”揭牌。

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袁斌表示,双方合作有利于提高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促进系统性、原创性重大产出和高效的成果转移转化,构建从基础、临床研究到转化应用一体化应用体系;有利于提升我省细胞转化医学水平,形成良好的行业规范与推广运行机制。

双方为干细胞转化研究院揭牌。昆医供图

爱瑞康医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飞介绍,此次与昆明医科大学共建联合研发平台及人类生命样本库,必将加快以细胞治疗为基础的生物治疗产品达到标准体系;带动云南干细胞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应用的产业发展,促进干细胞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校企双方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根据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联合开展干细胞转化领域相关的产、学、研一体化研究,联合申报“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项目”“国家体细胞临床研究备案项目”,积极推动干细胞、体细胞基础研究及转化应用;将共同在云南建成集样本采集、分离、制备、保存、质检分析和临床应用为一体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人体生命样本库,打造区域一流的细胞治疗转化医学平台,为各类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高艺萌)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