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工作获最高检表彰

2020年08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卫国到曲靖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顾起灵 摄)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表扬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和突出个人的通报》,对95个全国巡讲突出单位和167名全国巡讲突出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云南省共有三家检察机关获评“法治进校园”表现突出单位,曲靖市检察院名列其中。

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明理向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曲靖市两级检察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法治进校园”活动,及时安排部署。一是院领导带头送法进校园。全市两级检察机关10名检察长及156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先后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防止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安全”“加强自我保护”“防性侵”等为主题的法治宣讲600余场次,形成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长、班子成员、院内干警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新方式。吸收各方力量组建未检“杜鹃花”工作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学校提供菜单式法治课,提高了法治进校园的针对性。三是检校共建,合力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通过在学校建立法治教育工作站、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设法治教育专场、聘在校学生为“杜鹃花小小法治宣传员”等方式,提高教师、家长、学生的法治意识。四是结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助力校园平安。两级检察机关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法治进校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并签订联合督察工作机制,将“法治进行校园”融入到“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工作中。

荣誉既是褒奖,也是鞭策。曲靖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持续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顾起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