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项世界级新技术让直流输电更稳更多更灵活

乌东德绿色电能今起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2020年07月31日08:4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乌东德绿色电能今起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昆北换流站极1低端阀厅。 通讯员杨兵摄

  7月31日,创造19项世界第一、国内设计容量最大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第一阶段项目投产,强劲的绿色动能从位于昆明市禄劝县茂山镇丽山村的昆北换流站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动态投资达242.49亿元,从工程核准到正式投产需38个月。该工程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其中一项就是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多端”指起点端——位于昆明市禄劝县茂山镇丽山村的昆北换流站,落点端——位于广西的柳州换流站和位于广东的龙门换流站。在三端中,昆北换流站在南方电网首次应用了6英寸晶闸管阀片,通流能力从以往直流工程的3125安提高到5000安,意味着在同等电压水平下,1小时可以比以往多送300万度电,从而大幅提高输电量。

  配合三端输电的需要,昆柳龙直流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三端控制保护系统。这个系统可谓工程的“大脑”,通过协调三端电能分配,可实现在一端故障时另外两端仍正常工作,使得输电更灵活。

  如果出现瞬时故障,柔直换流阀就派上用场。它是工程中最为关键的核心设备,被称为工程的“心脏”。这颗“跳动”在昆北换流站的“心脏”,使得直流输电的能量大通道在出现瞬时故障时不会中断,而是快速自我修复,继续输电,从而大幅提升供电的稳定性。有了这颗“心脏”,昆柳龙直流工程成为世界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一系列新技术的使用,使该项目呈现出送电更稳、更多、更灵活的三大特点。

  作为国内设计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设计容量达8000兆瓦。排除枯水期,每年实际向广东、广西送电330亿度,相当于昆明市2019年全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其中,能向粤港澳大湾区送电206亿度,将为满足“十四五”期间和后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昆北换流站副站长韩建伟说:“除了西电东送,昆北换流站还可以通过4条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与云南电网相连,把乌东德水电站、鲁地拉水电站、龙开口水电站的清洁电能送往云南本地,更好地满足当地用电需求。”(刘瑞)

  短评

  勇攀科技新高峰 释放新基建潜能

  刘 瑞

  昆柳龙直流工程作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配套工程,其研发团队勇闯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无人区”,攻克的19项世界新技术引领了最新的电网技术发展方向,提升了中国电力行业的国际影响力,也为更多特高压领域的新基建项目起到了示范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像这样科技含量高的新基建项目将释放出更大潜能,更好更快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