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堤坝,精神筑就(大家谈·战汛情 勇担当①)

2020年07月3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无形堤坝,精神筑就(大家谈·战汛情 勇担当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面对严峻汛情,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邀请三位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的官兵,和大家分享抗洪斗争的所见所思所为。

  ——编 者

  把责任扛在肩上

  尹可明

  “跟我上”“让我来”“看我的”……7月中旬,我部奉命出动630名官兵,驰援鄱阳湖抗洪抢险。

  千难万险,为了群众安危就不惧风险。任务中,我们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组织党员战斗在最前沿。副部队长张建强,始终铆在一线指挥,和官兵一起传递沙袋、加固圩堰,一干就是10个小时;部队医院院长王桂尧主动请缨,赴一线为官兵和百姓实施医疗保障;“00后”列兵花猛中暑晕倒,只休息一天又申请上抗洪前线……广大官兵奋力筑起一道道“无形堤坝”,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家园。

  有形堤坝,砂石垒成;无形堤坝,精神筑就。“传承英模精神、践行人民至上”,我们用行动叫响战斗口号。始终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落到行动中,就一定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作者为火箭军某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守护美好家园

  吴荣鑫

  面对紧急汛情,我同战友闻令出征,昼夜兼程。大家从驻地、驻训点、海训场,紧急奔赴江西、安徽抗洪一线,严防死守。

  在抗洪第一线,最危险的地方一定有我们人民子弟兵的身影。7月14日,江西九江棉船镇长江段一度超警戒水位3米,4000多名群众紧急撤离,1500余名东部战区陆军官兵上岛守卫家园;7月20日深夜1时左右,洪水漫过堤坝,安徽滁河大崔刘段告急,“临汾旅”紧急出动,连续奋战9个小时,成功控制险情……一次次逆行出征、誓死不退,我们守住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

  在这次抗洪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东部战区陆军所有任务部队中的党员始终冲抢在“第一时间”、冲锋在“第一现场”。正是日夜奋战筑牢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大堤”,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为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人民前线”编辑)

  搭建生命通道

  彭昌伟

  7月18日13时50分,警报突响,因盏达河满溢,云南盈江县和平社20多名群众被困。接到出动命令,我立马吹响紧急集合哨,任务官兵随即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

  到达任务地点附近,现场情况让我们始料未及。熟悉的农田、土埂不见了,道路已经全部被淹没、便桥被冲垮,高地上孤零零的几间房屋,随时有被漫水浸塌的危险。危急时刻,我们果断组织官兵穿好救生衣、拴着安全绳“蹚过去”,成功搭建了一条生命通道,帮助当地被困群众转危为安。

  入汛以来,我们经历了不少紧急救援。一个月前,盈江县弄璋镇古里卡老寨突发山体滑坡,通往寨子的唯一道路被掩埋,100多名景颇族群众被困。战士们连续奋战4小时把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到安置点。作为人民子弟兵,在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患难、共进退,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冲锋在最前面。

  (作者为武警云南总队德宏支队盈江中队中队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