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念湖:冬看水鸟夏观花

2020年07月31日08:42  来源:云南日报
 

蓝天白云下的会泽念湖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片的红色荞花在湖畔怒放,为夏天织就一道独特的美景。

会泽县大桥乡念湖是各种鸟类的度假天堂,每年冬天,有179种鸟类、3万余只水禽在此越冬。其中,来这里越冬的黑颈鹤约占全世界黑颈鹤总量的10%。冬看水鸟,已经成了念湖的一大品牌。但是,念湖地处乌蒙山中,高寒冷凉。初春时节,黑颈鹤、斑头雁等候鸟一走,只有本土的水鸟家族留守,少了美丽与喧嚣,偌大的水面看上去就只剩一汪清凉。

为了弥补春、夏、秋旅游元素的缺失,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新工作方法,依托乡村生态旅游建设,打响“鸟类天堂,康养胜地”这张名片,以“冬春护鹤,夏秋观花”为主线,加大湖岸环境的美化力度,努力打造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肖良开介绍:“我们流转土地200余亩,用园林设计的理念,从保护区周边挖掘收集本地蒲公英、灯盏花、倒提壶、秧草、菖蒲、狼毒花、鸢尾花等多种植物建成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今年,我们还在念湖旁边种植黑颈鹤喜食作物红花甜荞、绿花苦荞60亩,养护成本低,观赏性好。”(记者 蒋贵友 通讯员 陈南英)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