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部分地区连续4天未出现竹蝗迁飞入境

2020年07月3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30日电 (徐前)2020年6月28日以来,在云南省与老挝接壤的江城县、勐腊县相继发现黄脊竹蝗迁飞入境,后逐步扩散到相邻区域,局部危害成灾。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截至7月28日,云南省共发生黄脊竹蝗14.34万亩,其中普洱市14.00万亩、西双版纳州0.20万亩、红河州0.13万亩;林地发生10.90万亩,农地发生3.44万亩。7月26日至29日,江城县全域连续4天未发现竹蝗迁入。

竹蝗迁飞到国内其他地区的风险较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副局长泽桑梓介绍,2020年,老挝丰沙里省竹蝗发生较往年严重,加之防治力量薄弱,成为主要虫源区,大量成蝗群持续不断迁入江城、勐腊,给云南省带来巨大防控压力。“6月28日以来,共有4批大规模迁入,最近的一批是7月22日至7月25日,主要从牛倮河自然保护区、勐康口岸、曲水方向迁入。”

据了解,竹蝗成灾会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构成威胁,主要危害对象为竹子、芭蕉、粽叶芦、玉米等植物。目前云南黄脊竹蝗发生区域涉及3个州(市)7个县28个乡镇,专家介绍,竹蝗迁飞到国内其他地区的风险较低。

竹蝗防治成效明显

目前,竹蝗防治工作紧张有序开展,总体防治成效明显。截至7月28日,云南省累计防治面积42.87万亩次,其中普洱市42.44万亩次,西双版纳州0.30万亩次,红河州0.14万亩次;林地防治36.37万亩次,农地防治6.50万亩次。全省共调集植保无人机组54组,开展飞防作业14498架次,投入喷雾器13022台次,出动64528人次。

泽桑梓介绍,江城全域已经连续4日未监测到竹蝗迁入,其中牛倮河自然保护区已有6日未监测到竹蝗传入。“如果境外不再规模迁飞来竹蝗,有望10~15天控制住虫情。如果后期境外竹蝗又迁移到边境一线,再次规模迁飞入境,专家早期的研判是9月底以前控制住虫情,目前情况符合预期。”

建立7级虫情监测网络

目前,云南省建立了省、市、县、乡、村、组、护林员虫情监测网络,充分调动生态护林员、农科员、巡边员和群众参与竹蝗监测工作,每天投入3000余人,深入排查蝗灾隐患,掌握竹蝗迁飞动态,及时发布预警。同时,在与江城和勐腊接壤的乡镇建立了15.55万亩的“农地阻截带”,超前预防、阻控竹蝗危害农地。

云南省林草局、农业农村厅积极会商财政厅,及时下拨防治经费1100万元,重点采购竹蝗灾害防控所需的药剂药械及防护装备等物资。目前,云南省林草局已储备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260余吨,植保无人机100余架,喷雾器2500余台,喷粉机1000余台,随时可投入灭蝗工作,为全面打赢竹蝗阻击战和持久战提供了基础保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