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金台锐评·切实实施民法典⑤)

彭 波

2020年07月30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金台锐评·切实实施民法典⑤)

  在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过程中,行政部门尤其要注重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民法典获得高票通过。这部“写满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将我国民事权利保护工作推上了新台阶。在这一大背景下,行政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更要明晰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依法保护好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

  地方行政机关承担着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多项重要职责,是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感受公平正义最直接的部门。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和评价,大多来自于对行政部门的认识和评价。各级行政机关是否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能不能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公权力是否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和行为选择,也直接决定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

  前段时间,西北某市一条小吃街上的商家不到一个月换了三次招牌,有的只用了一天就被换掉。有关部门表示,统一更换招牌是出于美化市容的需要,招牌由相关单位统一负责更换,不用商户花钱。不咨询公众意见就要求拆除各具特色的店铺招牌,取而代之的是大小、颜色、风格、字体都一模一样的统一招牌,之后又赶紧拆除,这与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背道而驰。店铺招牌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当改造并无不妥,但在改造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严格依法依规。对店铺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如何设计使用招牌是其权利,只要不违法、不违反公序良俗,就应当被允许。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必须依法行使公权力,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

  即将实施的民法典对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也是一次难得的推进契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在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过程中,行政部门尤其要注重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

  此外,管理部门还应当格外注重行政程序问题。程序是实体的保障,程序越规范科学,实体行为就越有章可循。要严格遵循决策程序,包括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避免“拍脑袋决策”等问题再次出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