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不断提升“四种能力”

2020年07月30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随着新时代前进步伐加快,给各项工作提出许多新的挑战,对干部的工作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笔者认为,作为新时期干部,面临各种挑战,应该注重提升四种能力,炼就过硬本领,拓宽工作思路,推动自身工作高质量开展。

提高学习能力。一个同志成长进步和能力高低取决于学习能力高低,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业余生活中,干部要转变‘要我学’和‘我要学’的观念,在组织调训、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等集中学习之外,注意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真正做到以自学为主,培训或集中学习为辅。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新观点、新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这样干部才会不断成长,能力才会不断提高,知识才不会老化,才会跟上时代需要。

提高思考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干部要学思结合,弄清事情“为什么做、要做什么、安排谁来做、怎么做效果好”,遇事要想思考、会思考,这样对做好每一项工作都有益处。如果不想就去做,付出再多精力,也很难把事情办好,导致事倍功半。

提高干事能力。作为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要驰于空想、骛于虚声,要通过平时学习积累、思考总结,认真履职尽责,踏实地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鹜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自身本职工作干深干透,争当敢干、能干、会干的实干家。

提高创新能力。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经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新时代呼吁新作为,干部要干出不一样的成绩,就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不是脑海中无形就有的,平时的学习和思考是基础,要掌握最起码的知识,要了解最起码现状,要弄清存在问题,最终学会借鉴思考,才会想出创新举措。如果仅凭经验办事、老套路干事,不懂在实践中创新,这和时代需要是不相适应的。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干部要时刻注重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才能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具备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陶炳禄)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