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培养要多部门同下“一盘棋”

2020年07月30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在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巡察等工作中,发现部分单位干部队伍建设还是存在短板,特别是干部年龄偏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足等现象突出,干部梯次配备不明显,干部培养成为‘老大难’问题。笔者认为,当前干部培养的难点还是在于年轻干部培养,注重培养好年轻干部,才能保证“源头”有“活水”,确保干部之间的新老交替和无缝对接。

年轻干部培养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仅靠组织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还需要各部门齐心发力,才能培养出更多行业需求的人才。在年轻干部培养方式上,各部门应该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在突出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采取“外派、上挂、下沉”的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历练。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需求,选派一批有潜力、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部委、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吸取经验;积极与上级机关对接,安排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相对应的上级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不断学习好的经验、好的工作方法,锻炼新本领;各部门对口下派一批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基层一线磨练,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群众工作的能力。

年轻干部培养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需要各部门多管齐下,同下“一盘棋”,营造干部培养的良好氛围,为干部的成长铺路搭桥,有利于各行各业在干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促使干部的结构更加合理,切实为党的事业聚才育人。(陶炳禄)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