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监督要一把尺子“亮”到底

2020年07月30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权利运行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但不同形式的出现了钻制度空子的“老鼠干部”,导致一些制度标准“灯下黑”、宽严不一的现象屡禁不止,制度的“尺子”出现了不同的刻度标准,时宽时紧。十八大提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笔者认为,我们的“尺子”也应该“亮”出来,在阳光下一“亮”到底。

制度的尺子是一把刻度分明、界限清楚的尺子,丈量着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只有把“尺子”亮出来,“尺子”的标准制定、执行、监督才会更加公开透明。首先,让大众享有“知情权”。制度知晓权不能只掌握在制度执行的几个人手里,要充分运用好现代媒体和手机客户端,主动向涉及的对象加强对标准的宣传学习,做到政策熟、程序清。其次,赋予大众“监督权”。完善举报渠道,标准执行的过程、结果进一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采取民主推荐“监督员”机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执行的整个过程,杜绝“灯下黑”、宽严不一的现象。最后,建立走后门的“黑名单”。凡是不按程序办事,想钻空子的“老鼠干部”要发现一个登记一个,拉入“黑名单”,情节严重的按规定追责问责。

有法可依、有纪可循。有了公众的监督,让制度的“尺子”长久地、持续地一“亮”到底,方能丈量好党内秩序的公平公正,有效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潘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