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2020年07月30日15: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新时代的干部人才工作必须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正确的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的组织路线”,新时期好干部的首要标准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强化政治标准,选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之中,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的年龄、民族、文化、性别、专业等结构,优化干部人才资源配置,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二要突出政治合格和以德为先要求,坚决杜绝干部选拔任用中任人唯亲和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的倾向,进一步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打造更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树立基层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统筹做好“墩苗”培养和“拔苗”使用工作。一要坚持在重点工作一线和基层艰苦复杂岗位培养锻炼干部,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二要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坚持分类分级原则,强化干部人才专业化培养,提升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着力破解“招人难”“留人难”和“能力恐慌”的问题。三要统筹各个领域额、各条战线的干部人才资源,有针对性地探索创新选拔方式,进一步畅通优秀干部人才的上升渠道。四要加大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一线选拔优秀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力度,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改进考核方式,切实考准察实干部。“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要把知事识人的功夫做实做细。一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优化干部推荐方式,防止简单以票取人;把考察触角拓展到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实现时间、范围、模式“三个不限定”;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真实表现,改变“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现象;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避免考核“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将考核结果运用与职级晋升、培训、奖惩等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二要坚持历史、全面、辩证地研判评价干部。从全行业各领域的广度和中期、长期规划建设的深度来宏观擘画,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综合研判,建立完善和干部基本信息档案以及领导班子精准研判方案、运行情况备案、需要调整配备预案,把班子的位定准、把干部的像画准。(郭采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