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办法 将于8月起施行

2020年07月2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29日电 (刘怡)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办法》将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据悉,《办法》共7章71条,除总则和附则外,还明确了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制保障五个方面内容。

《办法》对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中市场环境指标、政务服务水平、监管执法要求、法治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对量化指标进一步提标提质,明确了有关条款的具体情形、具体措施和部门职责。

《办法》将近年来云南省创建的行之有效、市场认可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进行了固化。如营商环境“红黑榜”、一部手机系列、政务服务“五级十二同”、投诉举报回应、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制度和措施。

《办法》同时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般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照后减证”“一业一证”“一照含证”改革,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先放后验”通关模式改革,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改革等予以了明确。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尹燕祥介绍,《办法》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四个方面目标,进一步加强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使之与今年上半年出台的《云南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共同构成了云南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远、中、近期相结合的政策体系,同时进一步推进云南省营商环境向着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