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凝聚“她”力量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7月29日10:22  来源:云南网
 

讲座现场。

为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和发动广大妇女群众的优势,提升和巩固农村环境整治创建成果,云南弥勒市妇联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巾帼行动”,凝聚妇女群众“她”力量,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作用。

弥勒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她”力量

弥勒市妇联认真规划,悉心部署,成立弥勒市妇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队伍建设,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并实施《“清洁村庄助力弥勒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巾帼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我市各村组社区共组织成立巾帼连心志愿队1060支,吸纳巾帼连心志愿者10635名,实现全市全面覆盖,为村庄清洁巾帼行动顺利开展提供组织和人员保障。

弥勒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志愿行动,发挥“她”力量

为整治村容村貌,扮靓宜居弥勒,弥勒市妇联要求巾帼连心志愿队集中力量重点做好辖区村庄内“三清一改一升”,在非贫困村组每月至少组织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开展2次村庄清洁行动和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贫困村组每月不少于4次活动,志愿活动形成常态。

2020年以来,弥勒市12乡镇及东风农场管理局妇联累计组织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4092次,服务全市贫困家庭全覆盖,帮助农户彻底清理房前屋后,全面清除杂草、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打扫家庭卫生,实现每户家庭达到“六净两规范”标准,促进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推进全市村容村貌提升。

弥勒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倡树文明新风,彰显“她”力量

依托各辖区“妇女之家”做好线下工作,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召开妇女议事会等形式,推动完善村规民约,增强妇女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在乡村振兴行动中找准位置,发挥力量;充分发挥家庭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家庭”“最美家庭”“抗疫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好儿媳、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等创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力量,引导全市家庭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优良家风;开展“树立时代新风”培训活动,2020年向妇女群众开展家庭教育、收家治家知识培训3场次,促进妇女群众形成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爱护家庭卫生的意识,通过影响一名妇女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形成乡村文明风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