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部分商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

2020年07月29日08:1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部分商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

交通防撞桶变成垃圾桶。

“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7月27日至28日,记者走访了盘龙区多个小区及学校附近的街道,发现部分商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较为突出。其中,责任书签订不规范、门前绿化带被占用、街边杂物堆积等不文明现象相对集中。

镜头:交通防撞桶变成街边垃圾桶

地点:金色学校附近罗丈村

位于北京路与金色大道交叉区域的金色学校,其右侧有一片规划好的美食街区,区域内的商铺格局主要为临街两排铺面、道路中间设置双门面式餐饮铺面。在一家名为“滇北风味鬼城老卤”的商铺前,记者看到有商户正坐在门口人行道附近洗菜,地面全是菜渣水渍,一旁的雨水管网口满是餐厨残渣。沿街摆放的多个厨用垃圾桶,外部已被污渍“染”成黑色,十分影响市容环境。

随后,记者在罗丈村幼儿园旁看到,一家名为“科福川滇菜馆”的商铺口摆放了一个用交通防撞桶改成的垃圾桶。破损的交通防撞桶顶部已没有了封闭盖,里面也装满了塑料袋、包装纸等各种废旧垃圾。

镜头:占用车位晾食物、垃圾污染绿化带

地点:云锡花园干货一条街

云锡花园一期有一条著名的“干货街”,这里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干货和调料。记者走访发现,这条街的商铺“门前三包”普遍不到位,占道经营、私占车位、破坏绿化带等情况较集中。

云锡花园一期10幢4-5号铺面门口,商户将放置香肠的桌子移至门前车位上进行晾晒,并在车位前方停放了一辆运货的拖板车。在旁边的一期10幢12-13号铺面,大量干货放置在人行道上售卖,货品堆放在沿街树下绿化带上。

在云锡花园二期3幢7-8号铺面,记者看到,商铺门口的绿化带池已被红色的花生皮残渣覆盖,花生皮碎屑飞散到人行道上。

镜头:“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不规范

地点:丽景园东路

在丽景园东路一家名为“捷轮轮胎服务中心”的商铺门口虽张贴了“昆明市盘龙区门前三包责任书”,但责任书签章处仅有“监督部门”一栏盖有社区印章,其他需要填写的关键信息均为空白。记者发现,此商铺“责任单位(个人)”一栏的签章和电话均未填写。其中,责任书第六条明确“责任书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但该商铺张贴的责任书却并未填写签订日期,无法根据相关细则包户到位、落实到责,“门前三包”相当于“挂空”。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