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土两税减免政策为实体经济减负减压

2020年07月29日16: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云南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把云南省制定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巨大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很多餐馆、宾馆、娱乐场所等都不能开门,收入基本为零,但经营成本却一直要负担着,生存发展压力较大。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宾馆房源全部预订出去,可突发的疫情让顾客纷纷取消预订,接下来的时间宾馆入住几乎为零,没有任何收入,着急到不行。”昆明空港经济区某宾馆负责人道出了很多经营者的心声。

“在没有收入的时候,房土两税的减免真正帮我们实现了税收的‘零成本’,虽然金额不算太大,但也让我们坚持下去多了点信心。”云南某酒店的负责人说。

为了让滇中新区纳税人应享尽享房土两税的减免政策,云南滇中新区税务部门通过短信推送、多媒体宣传等形式扩大政策知晓面,并根据申报享受情况对应享未享纳税人进行提醒和辅导。

昆明空港经济区某宾馆的张老板在收到可以享受房土两税减免政策的短信后便自行在家进行申报,结果发现税费并未减免。张老板拨打了税企联系卡上的咨询电话求助,税务干部通过视频的方式帮张老板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在申报之前未对房土两税税源信息进行变更,于是在线辅导张老板完成了变更,帮助该宾馆享受到了1200多元的税款减免。

除了生活服务业外,航空行业也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

“疫情对我们航空企业影响很大,航班次数减少,人流量减少,造成了严重损失,云南分公司上半年减免了房产税和土地税136.7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负责人昂女士说道。

据滇中新区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科负责人介绍,除了主营业务为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业的纳税人自用的房产免征全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外,对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免租期间也免征相应出租房产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进而传导释放市场租金减免效应,面向全省个体工商户释放政策红利。

据统计,2020年1至6月,滇中新区税务局为1709户纳税人减免房产税2648万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9474万元。(秦明娟、苏春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