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魔”力十足促农增收

2020年07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依托有利地理气候环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科技精准扶贫为支撑,建立技术推广体系,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发挥社企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夯实脱贫根基,提升造血功能,有力促进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时下,魔芋进入生长旺季,走进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浒子村千亩魔芋种植示范基地,一株株魔芋茎壮叶肥。务工村民正在魔芋基地里拔草、喷洒农药,一派忙碌的中耕景象。

据了解,魔芋是富源县重点发展的高效特色产业,在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让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浒子村与企业合作,将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魔芋产业。现在的浒子村,魔芋连片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村民们一方面能从土地流转中获得租金,另一方面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轻松实现“家门口”就业,月收入2000元左右。

“我们这个地租给佳芋魔芋食品基地,就不用跑去老远的地方去打工,在家里面也可以照顾小孩老人。”浒子村村民李艾青说。

浒子村某魔芋种植基地作为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改变了单打独斗和简单的送钱送物扶贫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构建起“公司+合作社+基地+支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新方式。

“我们基地流转土地2000余亩,用工优先吸纳周边的建档立卡户,每天的用工在200到300人不等,一种模式是我们提供种芋给他们然后和他们签订保底回收协议,解决他们品种、技术、销售难题。另一种方式是通过流转土地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预计明年还要在寨子口社区把所有的土地流转过来,继续发展魔芋,带动寨子口社区周边老百姓发家致富,将魔芋产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某魔芋种植基地公司管理人员张加家说。

如今,有了新的发展模式,农企嫁接联姻带动致富“不含糊”。在巩固脱贫攻坚道路上,浒子村贫困群众将实现“土地赚租金、劳务挣薪金”的致富新路子。

与此同时,该县还采取“互联网+智慧农业”,搭载航天科工“云平台”,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田间环境监测及温度控制系统,构建富源农业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分析应用平台,建立农资监管、产品溯源及农业种植决策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和可视化,实现富源农业环境与资源、农业生产、农业市场的智慧管理。

“航天科工在佳芋魔芋基地做了一套物联网系统,主要检测的是土壤的温度和湿度,还有空气的温度、湿度、PH值,然后通过4G模块汇总到富源县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上面进行一些分析和总结,为富源的魔芋种植提供科学依据。”某物联网建设公司技术人员胡孙青介绍。

富源魔芋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其种植加工也是富源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航天科工作为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充分发挥民用应急通信系统在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通过“智慧气象”“智慧农业”等项目实施科技扶贫,有效改善当地在防灾减灾方面被动落后的局面,为富源高效农业产业发展插上“航天”翅膀,为富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接续发展贡献航天智慧和新动能。(邓成斌、李所全 、保思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