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基层大舞台 谱写无悔青春曲

2020年07月25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基层实践是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扎根乡镇卫生院,为每一位困难群众服务;发挥专业所长,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坚守偏远学校,陪伴孩子成长成才......这些不同领域和岗位到处都有青年大学生的身影。基层是一个大舞台,当代大学生要扑下身子、扎根泥土,在基层岗位上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诠释青春的价值,谱写出一曲曲奋斗赞歌。

大学生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几年来,各地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大学生在农村产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一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生力量,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大学生帮助农民群众理清思路、加快发展,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弘扬新风,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

大学生是社区治理的先锋队。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刻不容缓。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社区了解国情、体察民情、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基层社区工作者素质的有效方式,还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抓手。面向未来,吸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的关键。这一代青年熟谙现代科技工具、拥有宽阔的全球化视野和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他们还有活跃的社会网络、积极寻求连接的开放心态,这些优势都大有用武之地。

健全机制体制,让高校毕业生“下得来、留得住”。有关部门要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保障机制,既给予他们物质条件的支持,也提供精神上的坚强后盾。改善基层工作条件、薪酬待遇、人才通道,打消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后顾之忧、现实困惑,为大学生基层就业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前沿,实现人生价值、施展才华的舞台,从而增强基层就业的获得感。

大学生青年要主动到基层淬炼自己,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让青春在最广袤的大地绽放活力之光。(杜依蔓)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