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要“走心走实走深”

2020年07月29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员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党员队伍战斗力的强弱,关系着基层基础的牢固与否。特别是基层一线党员群体大、人员多,涉及众多领域,做好对他们的教育培训,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要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要“走心、走实、走深”。

在内容谋划上要“走心”。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用心研究、做好规划,使培训内容更加符合基层党员。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简单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不能千篇一律,毫无自身特色;要力戒官僚主义,不能层层转发,把责任全部压到基层。在教育培训内容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起主体责任,精心研究谋划,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本地本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既要有思想政治教育,又要有适合机关事业、农村、非公企业等基层一线的业务培训;既要有党性宗旨教育,又要有技能知识培训;既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又要融入本地本单位特色,体现思想性和时代性、实用性和实践性。

在教育过程中要“走实”。开展党员教育要注重实效,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当前,有的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内容安排上存在随意化、表面化和碎片化,照本宣科,形式单调;有的只是泛泛而谈,对参与党员没有触动;有的把组织学习当成单纯的“规定动作”,同解决党员思想问题的实际相脱节。久而久之,党员对学习教育失去了“兴趣”。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抓党员学习教育,在严格落实制度、创新方式方法上多用心用力,积极探索微信、网络等新途径,使用流行热词和视频、动画等新的表现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心,不仅使学习教育严起来、有力度,还要活起来、有温度,让教育内容接地气,党员能听得懂、学得会,让教育入人心,党员能理解透、踏实做。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阶段党员的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教,增强教育实效。当然,形式灵活不是“娱乐化”,更不是哗众取宠的“庸俗化”,而是建立在有效性基础上的有互动、有内涵的党性教育体验。

在知行合一上要“走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员接受教育管理的成效最终要通过实践来检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党员都要在践行党的宗旨上“走深”。要引导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学以致用,切实把所学、所思、所想运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探索,勇立潮头,做行动的巨人。激励每一名党员不分职位高低、不分职业“贵贱”、不分年龄大小,都要牢固树立为党工作、为党奉献的意识,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求每一名党员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应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为我们的一言一行“点赞”。(李娇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