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核组织成员吁日本政府把买武器的钱用于新冠医疗

2020年07月27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废核组织成员吁日本政府把买武器的钱用于新冠医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非政府组织“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国际运营委员川崎哲估算称,如将日本防卫费的一部分用于新型冠状病毒对策,就能确保大量的呼吸机等。他回顾政府的新冠应对,指出“如果(这些钱)用于核武器,将无法应对(新冠)”。要求把“买武器的钱”用到医疗上,并加入《禁止核武器条约》。

据报道,该估算设想将2020年度原始预算的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防卫费中,根据本年度合同购入装备等支付的一般物品费1.1万亿日元用于医疗。据称,除了一年内可完善1.5万张重症监护室(ICU)床位和2万台呼吸机之外,还能支付1万名医生和7万名护士的工资。

川崎还关注2020年度防卫费的各个项目。总计824亿日元的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航母化”的改造费,及搭载在该舰的6架F35-B战斗机的购置费,相当于设置130多处PCR检测中心的金额。

此外,政府放弃计划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129亿日元相关经费,可以用来增加4000名护理人员。

川崎指出:“政府声称‘保卫国家’,但现实是在非常时期却连发口罩都做不好。如果发生战争或核爆炸,可能根本无法保护我们。”

他表示:“购买武器、依靠美国的核武器威慑力来保卫国家也是很奇怪的。为了真正保护人民,必须思考把钱用在什么地方。”

川崎还主张日本政府应签署并批准全面禁止拥有和使用核武器的《禁止核武器条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