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加坡就部分开放民众跨境通行达协议

2020年07月27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马来西亚新加坡就部分开放民众跨境通行达协议

马来西亚外长希山慕丁和新加坡外长维文26日在连接两国的新柔长堤上会面,并就符合条件的两国公民跨境通行达成相关协议。

根据协议,符合条件且有跨境需求的两国公民可从下月10日起提交申请。申请成功者预计最快在8月17日即可实现马新间跨境通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国外长此次选择在长堤两国分界处“隔界”会面。希山慕丁称,这也是他自今年3月上任以来,首度以“面对面”方式与他国外长会面。

据介绍,两国外长此次达成的协议包括“落实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两项协议。前者将允许有短期重要商务和公务需求的两国公民实现跨境通行;后者则面向持有对方长期工作或商务签证的两国公民。

两国外长还在会后联合声明中强调两国合作抗疫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继续针对两国民众跨境通行议题进行协商,确保跨境者公共卫生与安全。

对马新两国而言,跨境通行需求最大的还是在对方国家工作,每日往返通勤的民众。此前马来西亚官方曾估计两国间每日通勤民众达25万人左右。这部分民众此次暂未列入开放范围内。

希山慕丁在会谈后受访时表示,若现有跨境安排能得到顺利实施,才会考虑开放两国民众日常跨境通勤。他还认为,马新两国此项安排若能成功实施,可以作为未来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讨论边境开放的借鉴。

在新冠肺炎影响下,马新两国此前是于3月18日和3月24日分别开始“封锁边境”,禁止外籍旅客入境。(陈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