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坚持"三稳"目标 业内预计部分城市将加码调控

2020年07月27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房地产调控坚持"三稳"目标 业内预计部分城市将加码调控

  近日,中央层面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明确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上表示,应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此次座谈会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相关负责人参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再提“三稳”目标,落实长效机制。他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升级是由于市场不均衡回暖,部分城市的热度过热所致。参会的10个城市中就有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但也有房价调控较为稳定的北京、长沙等。因此,未来调控政策预计仍将是“一城一策”。

  今年3月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我国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增加,多个城市出现环同比增长的高位,自住需求、投资、投机需求齐上阵,“万人摇”、“日光盘”等现象再现。进入7月后,部分参加座谈城市一改近两年微松态度,转而加入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队伍。

  据统计,7月以来,已有深圳、东莞、杭州、郑州、南京等7个城市收紧房地产调控措施。

  张大伟认为,预计将有更多城市落地收紧调控政策。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此轮收紧调控城市,大部分都属于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例如,南京在2020年6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二手房环比上涨0.5%,杭州新建住宅环比上涨1.2%,二手房环比上涨1%,深圳二手房上涨1.9%。

  值得注意的是,除房地产调控措施有所收紧外,住房贷款利率也有回升调整的迹象。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表示,7月,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所减少。

  张大伟预测,一些城市预计后续加码调控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一轮调控政策预计可能有超过15个城市会发布不同力度的收紧政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