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疫情期间为最贫困人口提供临时基本收入意义重大

2020年07月26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疫情期间为最贫困人口提供临时基本收入意义重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3日发布《临时基本收入:保护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和弱势群体》报告,建议在新冠疫情期间为132个发展中国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或略高于贫困线的27亿人口提供有时限的、有保障的基本收入。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局局长徐浩良认为此举意义十分重大。

徐浩良在报告发布当天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联合国推出的这一政策建议,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相关国家维护政局稳定、保卫发展成果、缩小不平等以及减缓新冠病例激增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徐浩良说,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大大出乎预料,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500万例,新确诊病例以每周超过150万的速度激增,且没有明显放缓迹象。此外,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第二波疫情,实现大规模经济重启尚不现实。

“为使经济循环得以维持,防止一些国家因疫情持续导致贫困人口急剧增加而引发动荡,各国领导人必须展现卓越的政治智慧,挖掘财政潜力,稳定和保障民众基本生活,并为将来经济重启奠定一个良好基础。”徐浩良说。

徐浩良表示,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在疫情期间为最贫困人口提供临时基本收入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它们获得了新的财政空间。

据介绍,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发表声明,号召二十国集团采取行动为最贫穷国家提供债务减免,以帮助这些国家应对新冠疫情;世界银行集团在5月宣布已将新冠疫情应急项目扩大至100个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70%;4月15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一致同意暂缓有关国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债务本息偿付。

徐浩良说,目前,132个发展中国家能够免除的债务和本金达到3.1万亿美元,建议相关国家用这笔资金为最贫困人口提供临时基本收入。

徐浩良提供的资料显示,疫情期间为最贫困人口提供临时基本收入的做法在许多国家开展顺利:西班牙针对极端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而推出的“基本收入计划”将惠及大约250万人;在多哥,国家通过使用数字注册和数字支付系统,在2个月内向12%的人口分配了财政援助;在巴西,该举措已惠及5000万人;在印度尼西亚,受益的最贫困人口达1000万人。(记者王建刚)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