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助力云南麻栗坡教育扶贫

2020年07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扶智必扶教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需、普遍关心的“读书难”问题是外交部定点扶贫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的首要任务。28年以来,外交部不断加大对边疆麻栗坡的教育扶贫力度,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让精准扶贫实现“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千里之外的外交部牵起了麻栗坡这座边疆小城的手,为帮助麻栗坡县摘掉贫困的“帽子”,进一步提升麻栗坡县的教育扶贫力度,助力麻栗坡县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外交部先后派出志愿辅导员4批40人次到麻栗坡县第二小学、八布乡东油小学、麻栗镇盘龙小学及大坪镇马达小学,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辅导和研究活动。

供图

谢超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辅导员,走进麻栗坡县第二小学,谢超正在备课准备给学生上英语课。谢超是一名年轻党员,他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2019年,谢超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10月他与其余9名志愿辅导员一起从北京来到麻栗坡县支教,开启了他的教育生涯。

谢超利用自己所学的英语专业,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而且注重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他不仅让学生开阔了视野,让学生认识到更多的人生可能性,还让学生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对知识充满了好奇。

供图

在脱贫攻坚这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中,教育扶贫是一篇必须写好的大文章。谢超在麻栗坡县支教已经快一年了,他平时除了给学生上课还深入山村,与长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广泛接触,同时,谢超还和县二小的老师到挂钩扶贫点进行家访并送教上门,指导学生做功课,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让谢超感受到教育能让困境中的家庭看到出路。

为了点亮更多孩子的梦想,外交部在教育、人才、文化、科技、产业和消费扶贫等方面探索帮助麻栗坡县提高“造血”能力。外交部的志愿辅导员也会先后到麻栗坡接力支教,帮助麻栗坡的孩子铸就爱国情,放飞成才梦。

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设施也是外交部推进教育扶贫的一大板块之一。2019年在外交部的牵线搭桥下,麻栗坡县第二小学得到了援建资金5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运动场地,以前的县二小运动场地全是水泥地板,学校在开展体育活动时,学生极易受伤,而如今走进麻栗坡县第二小学,宽敞平整的操场上孩子们可尽情嬉戏玩耍。

自外交部1992年挂钩帮扶麻栗坡以来,教育扶贫从落实资助政策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奖励优秀学生7200余人次,救助贫困学生17500余人次,奖励优秀教师43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边疆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差、图书缺乏、贫困学生入学难等问题。

供图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宋常伟,那时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在外务工也赚不了什么钱,小弟也正在上学,他差点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所幸2005在外交部的帮助下,他获得了奖学金和助学金顺利迈向大学。为此,在他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决心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让山里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努力实现个人价值,长大后用自己的学识和才干回报社会。

据了解,自1992年外交部定点帮扶麻栗坡县以来,外交部始终坚持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充分发挥外交平台优势,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广泛筹集资金,为麻栗坡县注入扶贫资金2.12亿元,先后实施了温饱、教育、卫生、整村推进、培训、产业扶持等6大类工程共672个项目。其中,投入教育工程项目,改善教育办学条件方面,共投入资金7645.9万元,实施项目218个。建成希望小学121所,排除校舍危房7万余平方米,新建校舍8万余平方米,使2064名教师和3.7万名中小学生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同时,实施了运动场建设和图书室、多媒体教室配置、教育志愿辅导员、学生床上用品配备及助奖学基金等项目。(王正委 张雯铭 王云 王正田 王志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