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

昆明官渡公安规范执法“五评”活动

2020年07月2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25日电 (李发兴)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 “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总要求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党委坚持出重拳整治执法办案工作中违反法定程序取证,滥用强制措施,取证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不作为执法等关键问题。通过开展规范执法“五评”活动,实现执法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执法办案工作更加规范,民警执法水平更加专业,执法办案质量更加过硬。

评选基层执法示范单位。以每季度案件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和受立案工作考评成绩名次、案件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在创建期间是否存在严重执法问题三方面标准对全局执法部门进行评选。

评选优秀执法监督员。以各部门监督法制员是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本部门执法执勤工作进行有效监督、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执法问题的发生,案件质量逐步提升,接处警、受立案工作更加规范为标准对全局各部门执法监督员进行评选。

评选优秀派驻专职法制员。以“基层执法示范单位”评选标准和评选方式对全局执法部门进行评选,将被评为“基层执法示范单位”部门的派驻法制员评选为“优秀派驻专职法制员”。

评选优秀执法办案民警。每月随机抽取各部门执法办案民警办理的刑事或行政案件进行案件执法质量考评,考评出的执法办案成绩排名前两名的民警且符合评选资格的评选为“优秀执法办案民警”。

评选示范案件卷宗。每月随机抽取各部门办理的刑事或行政案件进行案件执法质量考评,案件考评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符合优秀案件条件的案件,经法制大队讨论决定评定为“示范案件卷宗”。

据介绍,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党委始终坚持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着力营造积极参与、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及时发现和培养选树一批执法监督员、派驻法制员、执法办案民警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工作经验,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创建一批执法示范单位,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并通过开展创优评比活动,及时发现开展受立案问题整治工作、案件执法质量较好的部门,帮助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

(责编:朱红霞、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