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重在“立志”

2020年07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年轻干部是我们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重在“立志”。

立责任担当之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担当精神的培养至关重要。年轻干部初入职场,遇到什么样的“师傅”,往往就领进什么样的门,一个好的“师傅”有助于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正确职业观,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要通过落实领导干部帮带制度,通过优秀干部言传身教帮助年轻干部立好责任担当之志。

立为民服务之志。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中,要通过选树榜样,发挥榜样作用,在年轻干部队伍中形成积极主动解民忧、排民困的良好风尚,树立干部为民服务的志向;要创造机会让年轻干部到基层调研,走到群众中去,听老百姓所言,想老百姓所想,做老百姓所需,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监督体系、扩展监督渠道等方式加强工作监督,让年轻干部队伍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立终身学习之志。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年轻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职责,形势在发展,任务在变化,以不变应万变是不行的。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中,要引导他们立终身学习之志,兴勤奋学习之风。通过培训学,要结合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突出对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和理论素养教育;通过实践学,要通过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品味酸甜苦辣,获得有用的知识。

无志不足以行远,立鸿鹄之志,扣好年轻干部队伍成长的第一粒“扣子”。(李垠垠)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