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线上阅读稳步发展

2020年07月2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马来西亚线上阅读稳步发展

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近日发布数据,今年3月—5月期间,该图书馆共借出约16.1万册电子书。此外,国家图书馆官网的新会员注册数也大幅增加。3月,该网站新增2.2万余名注册会员,环比增长近9倍。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马来西亚自3月1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行动管制令”(简称“行管令”),禁止民众在非必要情况下外出。行管令实施期间,线上阅读量和电子书销售量都明显增加。

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系统和网络部高级副主任艾达图表示,疫情发生前,图书馆的电子书平均借阅量仅为每月1.3万—1.4万册。行管令期间,仅3月就有近4万册电子书被借出;行管令宣布首日,国家图书馆官网的新会员注册人数达到6069人。另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行管令期间,该国最大电子书公司e-Sentral日均访问量比平时增加两倍,电子书销量增长三倍。

看到线上阅读发展蕴含的新机遇,一些因疫情面临经营困境的实体书店开始谋求转型,通过社交媒体主页分享电子书资源。一些出版商也中止了纸质书的印刷,转而销售电子书。书店Lit Books的创办人表示,马来西亚疫情防控期间,书店关闭,两场大型店内活动也无限期推迟。“目前,我们正着手在书店博客主页建立数据库,方便顾客在线浏览订购。”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2020年世界图书之都,获选原因之一就是积极为全体市民提供便利的阅读方式。据艾达图介绍,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每年都在增加电子书的数量,致力于为更多民众提供获得电子书的便利渠道。目前,该图书馆已成功将170万页的本地阅读材料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其中包括一些马来文手稿和珍本等。预计到今年底,马来西亚电子书阅读人数将达到460万人,电子书用户普及率将达到14.2%。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进一步放宽疫情管控措施,重新开放电影院、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民众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很多马来西亚的阅读爱好者和教育界人士表示,希望疫情之后,人们还能继续选择阅读,把读书当做一生的乐趣。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