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星空 永无止境(新语)

张子晗

2020年07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探索星空 永无止境(新语)

  比太空更加壮阔的,是人类对宇宙的不懈追问和沉淀在基因中的探索精神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2000多年前,伟大的诗人屈原对浩瀚宇宙发出惊天一问。2000多年后,“天问一号”穿越云霄天际,向火星进发,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千百年来,宇宙之“问”,牵引着人类涌动不止的好奇心,记录着探索太空的艰辛历程,也印刻着追求真理的坚韧笃定。

  哲人有言,一看见星星,我就开始做梦。生存于这个星球之上,人类不只关注脚下的土地,也向往星辰大海,渴望触摸未知、感受边界,看看天际尽处是何处。从发射卫星到载人航天,从月背软着陆到发射行星探测器……我们每前进一步,都从大胆发问开始。在宇宙中,地球不过一叶扁舟,但在好奇心和想象力的驱动下,人类超越自身、关切宇宙,飞向茫茫星系。

  从“问”出发,寻找答案的过程,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更需要脚踏实地的探索。几十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嫦娥”奔月、“天宫”开建、“北斗”环绕一一实现,如今火星探测也开启征程。持续不断的创新,充盈着我们不断追问的动力。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深空探测充满风险,因此更需鼓足前进的勇气,用更加振奋的姿态向星空探索。科幻电影反复描绘着无垠的太空,但比太空更加壮阔的,是人类对宇宙的不懈追问和沉淀在基因中的探索精神,面对未知勇敢迈步、迎接挑战攻坚克难。

  如今,“天问一号”飞向太空,我们等待着来自火星的回答,也期待探索更多星空奥秘。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