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弥勒:“东方波尔多”的万亩葡萄熟了

2020年07月23日10:34  来源:云南日报
 

东风农场万亩葡萄园

炎炎夏日,走入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的种植基地,一路风光旖旎,沿途翠色欲滴,园内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透过阳光能明显看见黄澄澄、金灿灿的色彩,用手指轻轻一捏,饱满而有弹性,这是水晶葡萄成熟的标志。”普龙社区种植户徐聪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我家的葡萄全部按无公害标准种植,绿色生态,你们尝尝。”

徐聪种了4亩水晶葡萄,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今年葡萄整体品质较好,平均亩产两吨左右,现在已经卖了三分之一,按每公斤6元计算,收入5万元。

农场管理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谢伟凡一边扫码查询葡萄生产信息,一边介绍:“近期,来东风观光、采摘葡萄的游客比较多,特别是周末闲暇时间,他们喜欢成群结队动手采摘装箱带回去,游客们都说,自己采摘的葡萄亲近自然,吃着更加香甜。”

弥勒东风农场从1965年开始小规模引种葡萄,1980年推广种植,目前主要包括纯鲜食、鲜食酿酒兼用等几大品种,连片规模化种植面积达2.58万亩。水晶葡萄为主栽品种,种植面积2.1万多亩;茉莉香、维拉莎、早黑密、阳光玫瑰等优质鲜食葡萄4800多亩,预计今年葡萄产量将超过4万吨。由于品质较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在市场上形成了“东风葡萄”知名品牌。东风农场成为全国第三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享有“高原葡萄之乡”美誉,被誉为“东方波尔多”。

近年来,东风农场管理局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引领,坚持走品牌化优质高效葡萄产业发展之路,实施了“农业标准化实施示范项目”“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葡萄综合示范区的综合建设,实现葡萄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的目标。先后成功申请注册“东风韵”“东风水晶”“高原水晶”“弥东”“南乡坝”“水晶皇后”等商标,荣获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全国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基地、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无公害农产品(葡萄)产地和农产品(葡萄)证书等多项殊荣。

据了解,今年东风辖区葡萄品质普遍较好,集中上市期为6月底至8月中旬,期间游客都能在这里采摘到新鲜的东风葡萄,现各个葡萄园已开园迎接四方来客。(李树芬  张兴文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