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恩情,温暖前行(民生观)

周春媚

2020年07月23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父母恩情,温暖前行(民生观)

  父母总在我们身旁,传递温暖与光亮,就像一盏明灯

  最近,一位父亲为女儿建的“健身房”,感动了许多人。

  17岁的郑国花小时候身体瘦弱,父亲郑龙为了增强女儿体质,带她接触中长跑。几年来,郑龙每天陪着女儿训练,从不懈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去不起健身房,他就在一间只剩四面墙的拆迁房内,为女儿建了一间“健身房”,所有的材料都是他从拆迁工地捡回来的:一张旧书桌用来练弹跳力,50多斤的房梁木扛在肩上可以练肌肉,钢丝吊着的旧轮胎用来锻炼手臂和腿部力量……

  郑龙父女的故事被拍成了视频,其中有一幕场景格外动人: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郑国花奔跑在空旷的马路上。郑龙骑着一辆摩托车,车头、车筐和他的头上各有一盏灯。三盏灯一路跟随在女儿身旁,照亮漆黑的前路。

  不言不语,始终默默陪伴、默默付出,父母对子女的给予,多像这暗夜中的明灯啊。

  父母的关爱,如灯一般,传递着温暖。郑龙对女儿的训练很严格,但每次跑步前,他都要先将路况查看一遍,避免有小石子把女儿弄伤。这份贴心让人感动。生活中,许多父母跟郑龙一样,虽然不善言辞,很少将爱挂在嘴边,但子女的每件事,他们都会放在心上。孩子要出远门,母亲一遍又一遍检查行囊;子女远在他乡,父亲一天不落关注那里的天气变化……为人父母者,常常挂念着孩子的温饱与冷暖,惦记着他们的成长和需要。如此质朴实在,如此情深意切。

  父母的教育,如灯一般,指引着方向。体育训练枯燥辛苦,但郑龙多年来陪伴督促着女儿,让她懂得了坚持的可贵。郑国花说,想放弃时,她就用父亲的座右铭鼓励自己:“只有付出超人的代价,才会有超人的收获。”在人生最初的道路上,孩子往往对世事懵懂无知,茫然无措。很多时候,父母就是子女的引路人、启蒙者,不仅教授知识,更传授为人处世的道理,在陪伴中塑造着幼小心灵。家里氤氲着书香,孩子就更容易爱上阅读;父母诚实守信,孩子便不容易撒谎。春雨润物无声,父母美好的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女,把他们引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成长是一场漫长的跋涉,途中有荆棘、有坎坷,若任由孩子自己从头摸索,难免孤独,甚至受伤。父母总在我们身旁,传递温暖与光亮,就像一盏明灯,驱散夜的清冷,照亮路的前方,让我们能始终步履坚定,自由奔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