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赵苍辉:扎根社区17年

2020年07月23日17: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赵苍辉,今年51岁,是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茭菱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至今他已扎根社区工作17年,因其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近日被昆明市委组织部表彰为“昆明好支书”。

注重学以致用,夯实党建基础

赵苍辉工作精力旺、状态好,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11年,始终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带动他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日常工作,是赵苍辉常抓常新、日月坚持的“大事”,把社区近百名党员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团结带领这支队伍在社区治理、社会建设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是他始终不忘的职责。

76岁的社区老党员廖奶奶说:“赵书记在社区没有做什么轰动的大事情,但我一个普通党员却始终能够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要求,都通过赵书记传给我了……”

目前,社区党委及所辖3个党支部全部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

注重资源整合,创新区域化大党建融合

社区虽“小”,但管理服务的范围和对象“大”。他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区域化党建平台的聚合效应,带头走访驻区云南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等6家驻区省级单位,并将驻区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打造“同心圆”区域化党建品牌。

他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创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获取积分,以积分兑换资源的“积分换换换”机制,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党员力量。

云南某林业公司以集体兑换资源方式,换取林运司北院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以活动共建联办方式组织云南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党委下属3个党支部,参加单位宿舍及茭菱巷卫生治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给社区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关爱辖区困难群众等,均获得群众好评。

注重协商议事,群众诉求快速解决

茭菱社区管辖的多为老旧居民小区,社区治理难度大。他在长期的工作中总结探索出“社区协商”这个有效办法,本着“居民的事情居民说了算”的原则,将群众组织起来、利益相关方召集起来,以“同心圆梦议事会”的方式,推进居民自治、社区善治。

2019年来,茭菱社区相继推进了6个协商议事项目落地。林园小区住户因为“三供一业”改造产生“吃水难”问题,他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与项目施工方协调,把改造费用从70余万压缩到了35万余元,为每户家庭节省费用3000余元;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舍改建项目对昆明开关厂宿舍房屋的采光、安全产生影响,他及时召开议事协调会化解矛盾,为投资额达2.1亿的项目提供平稳的施工环境;雨季茭菱巷淹积水、居民出行难,他早早地出现在现场,骑上三轮车为出行居民当“摆渡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社区党员冲锋战斗在第一线,将上级有关重点疫区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到位。(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