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居全国第一

2020年07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21日电 从云南电网公司获悉,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持电力生产供应稳定有序。1-6月,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8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8%,增速居全国第一。

今年1-5月,全省干旱导致来水总体偏枯,面对缺煤少水的严峻局面,云南电网公司出台了火电发电激励政策,释放枯水期火电产能,前5个月火电同比增发9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8%。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精心安排小湾和糯扎渡等主力水库汛前消落,在5月底已实现主力水库汛前消落目标,水电蓄能较年初下降109.7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3亿千瓦时,有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为汛期水电消纳打下坚实基础。入汛后,6月份省调平衡水电发电量达到236.7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87%,占比达到80%,有力支撑了企业有效复工复产和云南新增清洁高载能产业发展。

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云南电网公司严格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优惠电价政策的落实,积极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全省约8000户大工业企业和115万户一般工商业企业享受政策,上半年累计减少客户电费支出8.03亿元,有力有序推动了省内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截至6月底,全省企业复产率达90.6%。上半年,云南省主要行业平均开工率达57.2%,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达历史最好水平。此外,云南电网公司还制定了主网“一项一策”、配网“一局一策”等措施,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提前投产3个电网风险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满足负荷增长需求。

今年上半年,云南电网公司大力开展增供扩销,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利用市场化交易的“价格杠杆”做好稳存量、促增量工作,促进企业恢复和扩大生产。在“激励机制”“基准价格+浮动机制”“清洁能源消纳机制”等机制的良好促进下,云南电力市场有效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市场运行稳健、价格准确体现市场供需实际。上半年,电力市场注册主体数量超3.5万户,省内市场交易电量首次在当月内突破百亿千瓦时,上半年,交易电量达5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连续第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全省用电量增速持续回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匡经国、王雪晋、马莎、张聪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