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香格里拉"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

2020年07月21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刘虹

人民网迪庆7月21日电  (符皓)7月20日,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群在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所有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

陈群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香格里拉市始终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硬的道理来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6、10、5”脱贫退出标准,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经第三方评估检查,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香格里拉市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8、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均为“较好”等次,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建卡时的16.22%降至2019年末的0.38%。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香格里拉市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误”的要求,有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紧扣“巩固提升”和“全面小康”两大任务,坚持“四个不摘”要求,以“督”促“战”,全力推进“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五个清零行动、巩固提升九大工程,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

香格里拉市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汇处,国土面积11613平方公里,是云南省国土面积第一大县(市),辖11个乡(镇)62个村(居)委会719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18.04万人。香格里拉市是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县市之一,共有4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9个,2015年建档立卡户有4669户18022人。

陈群分析说,香格里拉市致贫的主要原因概括起来,表现在“环境、基础、生活、教育、观念”五个方面。

具体来说,环境主要是自然环境恶劣,海拔高差较大,且地处青藏高原南缘和横断山脉腹地,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

基础主要是农牧业基础设施滞后,85%贫困群众居住在偏远山区,交通、通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生活主要是生产生活方式落后,传统种养殖业严重依赖于耕地,农畜产品商品转化率低,群众增收渠道窄。

教育主要是人口受教育水平较低,贫困村大多数群众分布在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地区,受教育机会较少、职业技能缺乏。

观念主要是部分群众安于现状,缺乏市场意识、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等、靠、要”思想不同程度存在等。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最硬的任务。

对此,香格里拉市始终秉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信念,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推进工作。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