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已下达5.13亿元支持防灾减灾救灾

2020年07月20日08:2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省财政已下达5.13亿元支持防灾减灾救灾

  日前,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截至目前,省财政厅今年已下达自然灾害应急救灾及生活救助类资金5.13亿元,用于云南省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财政保障工作。

  紧急下达的应急救灾资金中,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0000万元,用于解决城乡居民用水困难,购买、租赁应急储水、净水、供水设备,组织人员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及时分配下拨中央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4000万元、省级抗旱资金11000万元,用于水利抗旱救灾工作;安排省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经费7630万元,用于加强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应急体系和地方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安排昭通市应急补助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巧家县“5·18”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排危除险、次生灾害防范、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安排怒江州应急抢险救灾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5·25”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救援和抗灾救灾工作;筹措下达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经费2700万元,用于启动森林消防航空飞机租赁采购工作,保障云南森林火灾防灭火需求。

  为支持各地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省财政厅与应急部门联合上报,经省政府审批同意,及时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000万元,安排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省级补助资金2000万元,重点用于保障去冬今春以来,各地灾区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

  针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较为严峻的自然灾害形势,以及应急救灾物资补充采购的实际需求,省财政厅认真落实省政府批示要求,统筹安排资金4000万元,专项用于省级应急救灾储备物资补充采购,确保云南应急救灾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为加强资金管理,省财政厅在及时分配下达资金的同时,明确要求各地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不得将资金用于非受灾地区或受灾地区与自然灾害救灾救助无关的支出,严禁挤占、滞留、挪用,确保专款专用、依法依规使用。(李丹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