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发掘62座唐宋墓葬 填补斜坡墓道墓西传路线缺环

2020年07月20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新疆哈密发掘62座唐宋墓葬 填补斜坡墓道墓西传路线缺环

  拉甫却克墓地考古现场。

  近日,新疆哈密拉甫却克墓地考古队共清理出62座墓葬。其中有19座为斜坡墓道墓,这是新疆哈密地区首次发现斜坡墓道墓。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特征和测年数据判断,这批墓葬的年代都属唐宋时期。

  斜坡墓道墓是典型的带有中原文化元素的墓葬。据了解,哈密以西的吐鲁番、以东的敦煌各地,都发现过斜坡墓道墓,唯独哈密此前从没发现过。“这次考古填补了斜坡墓道墓西传线路上的缺环。”拉甫却克墓地考古队领队、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王永强介绍说。考古发现墓地斜坡墓道墓多呈南北向,出土有仿东罗马金币、萨珊波斯银币、金戒指、铜耳环等器物,发现了口含萨珊波斯银币、手握开元通宝的丧葬习俗。这些都是东西文化交流融合的例证,显示新疆“东大门”哈密历史上是丝绸之路重镇,在商贸、文化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拉甫却克墓地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博斯坦村,共有62座墓葬散布在白杨河中游东岸台地上。

  (据新华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