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园提升居民“微幸福”(新视角)

张一琪

2020年07月2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小公园提升居民“微幸福”(新视角)

  经常听到有人抱怨,在吃完午饭或者晚餐后,身边无大型公园可逛,平时的生活中也难觅一抹绿色。但大型公园并不是说建就建,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游园需求?

  近年来,口袋公园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新时尚,不少地方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这些兼具“颜值”和“气质”的口袋公园,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绿色,为居民提供了更多休闲游玩的场所。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大型公园闭门防疫,小区附近的口袋公园便成为许多居民首选。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其修建本着见缝插绿、方便居民的原则,让城市居民能够开门就见绿、推门就入园,为他们休闲小憩提供新的选择。它们往往散见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的在办公楼旁,有的在交叉路口,有的则在居民小区边。无论对于上班族还是小区住户,都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有效提升了大家的“微幸福”。

  一个城市既要有高楼大厦、宽阔道路,也该有大片绿地。绿地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亮化城市景观,也是活跃和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让居民有个茶余饭后休闲的空间。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应当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这不仅意味着建设一些大型公园,也要积极挖掘像口袋公园这样的小微公园。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千千万万的小微公园汇集起来,发挥的作用可不亚于一个个大型公园。

  中国地大物博,但人口众多。特别是东部地区城密人稠,城市拓展空间的压力不小。更好地完善城市布局,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情况下,深挖潜力。而挖潜的着力点不妨瞄准口袋公园。口袋公园虽然占地小,但能发挥大作用。在城市的街角、闲置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众多空间,都可以修建起来这种小微公园。一方面,这是对国土空间的合理利用;另一方面,也能显著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可谓一举两得。

  口袋公园并不是中国独有,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进城市中的口袋公园建设。中国近些年口袋公园方兴未艾,这是中国城市治理和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表现。但在建设过程中,也要注意避免出现大干快上的情形,认为口袋公园好,就不顾一切,一哄而上,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与设计环节,导致“把好事没办好”。要想使口袋公园真正产生让生活更美好的效果,就要从人民出发,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用心建设,真正把好事办好,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