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赔偿金不能清偿死者债务

2020年07月20日08:24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 2017年,牟某找李某担保,以个人名义向陈某借款2万元,并签订了《个人借款协议》。同年6月,牟某发生交通事故死亡,其父母、妻子获得死亡赔偿。2018年,陈某将牟某的父母及妻子告上法庭,要求他们用死亡赔偿金和所继承的遗产承担还款责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陈某所诉的死亡赔偿金是受害人死后才产生的,是一种特殊财产,填补的是受害人近亲属因受害人死亡导致的生活资源减少丧失,是对受害人家属家庭利益损失的弥补赔偿,不属于遗产范围。

法院认为,死亡赔偿金的受益人只能是死者的近亲属,故陈某以牟某父母及妻子继承了牟某遗产及死亡赔偿利益,要求其承担牟某生前所欠债务的请求,缺乏必要的事实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释法】 法官指出,根据我国《继承法》第三条“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的规定可以看出,遗产必须符合3个要件:属于被继承人的个人财产;该财产在被继承人死亡前或死亡时就已存在;属合法财产。

死亡赔偿金是自然人因他人致害死亡后,由赔偿义务人给其亲属所造成物质性收入损失的一种补偿,是对死者家庭整体预期收入损失的赔偿,发生在死者去世以后。自然人死亡后,就不具备了民事权利的能力,既不享有对物、对财产的请求权,也不享有对死亡赔偿金的请求权,其权利主体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由死者的近亲属享有。因此,死亡赔偿金不属于死者的遗产范畴,不宜判决用于清偿死者生前债务。闵以荣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