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维智院士做客科学大讲坛为中学生上科普课

2020年07月19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季维智院士做客云南科学大讲坛(供图)
季维智院士做客云南科学大讲坛(供图)

人民网昆明7月19日电 (朱红霞、实习生吴凌灵)7月17日下午,第77期“云南科学大讲坛”暨2020年“科学之路·科普讲堂”在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非人灵长类与生物医学研究》为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科普课。

季维智院士长期坚持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在优化猴生殖细胞和胚胎体外培养体系,影响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分离、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都有新的发现。他长期为国家生殖发育、干细胞专家组服务,为中国生殖与干细胞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化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座中,季维智院士给师生们介绍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猴子,并就生物技术及胚胎发育培养、干细胞等知识与人类的健康、疾病相联系进行科普讲解,使师生们在了解相关知识的同时也体会到这些科学知识与生活紧密相连。

据悉,第77期云南科学大讲坛在以往云南科学大讲坛专题讲座形式基础上,结合科技部2020年“科学之路·科普课堂”活动要求,进一步推动科学走进融入公众、公众理解热爱科学,增加高质量科普资源供给,通过分享科学家奋斗历程,激励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走科学之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