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要有抓手

2020年07月19日10: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笔者认为,各级机关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从“抓‘关键少数’、抓书记、抓作风、抓质量”不放松,确保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落到实处。

抓“关键少数”。“关键少数”都是编入机关各党组织系列之中,他们政治站位高、政治意识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坚定“四个意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基本都是走在前列的。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是“关键少数”的内在要求和职责所在,也是机关党建的标杆。“关键少数”在机关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机关党建工作的效果,所以各级党委(党组)务必抓住“关键少数”在机关党建中的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

抓书记。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能认为自己是搞业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使劲、不过问、不跟踪,各级党委(党组)要制定出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明责、履责、尽责。机关党(工)委书记要聚精会神抓党建,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要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坚决杜绝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机关党(工)委要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杜绝机关各部门(处、办、局、室)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搞“高空作业”。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始终把制度建设和责任制捆绑在一起。

抓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我们抓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工)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忌“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开不解决问题的会,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字当头。从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例看,都是从“破纪”开始到“破法”结束政治生命。各级党(工)委要围绕机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切忌一阵风、刮一下就停,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抓质量。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认真深入分析和把握特点规律,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建设,必须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推动机关建设的整体提升。(鲁信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